星期六, 6月 10, 2006

中產與教會

上一堂的主日學中提到香港為教會是以中產人士為首。這與我個人的經驗是相近的。在社會學中,中產是一個很重要的研究對象,他們的興起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。而中產作為理性力量,是民主化的重要力量。

提起中產,難免為他們下一個定義,不同論者有不同的定義,沒有所謂有絕對正確的硬定義,但按一般的理解,就是「白領」和「專業人士」。(詳情請參看呂大樂和王志錚的《香港中產階級處境觀察》)以這個定義和對香港更新運動出版的《廿一世紀教會牧養與挑戰 九九香港教會普查報告及回應》裡的資料一對,發現專業及輔助專業人士佔全港人口達二成,而教會裡卻佔近三成半,而這些人也是教會裡人數比例中最高的一群。證明李思敏傳道所言不虛!

在香港社會中,中產一向是隱形的,只管搵錢。但這迷思已經被2003年的七一打破,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網站2003年七一遊行中,最多的職業組別是專業及半專業人員,佔總遊行人數四成。自始,香港中產的力量被受重視。

知道這些可有什麼啟示?大群的中產者對教會內部工作,例如傳福音、事奉等有什麼影響?會否使教會被中產壟斷,使教會對草根的寬容度降低?作為中產佔多的教會,會對社會產生什麼作用?(當然香港教會人數只佔整體人口的3%,不能與波蘭的情況相比。)

這些問題不知道是否有學者或牧者討論過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