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10, 2006

新普選條件

昨天新聞報道十個打工仔,有三個認購中銀阿媽,破了什麼紀錄云云。我沒有認購,皆因「窮到辣隆」,二來亦有不少「勸世文」(例如2006.05.25的信報社論及港燦日記)具客觀分析及灼見。

但問題是有多少人是「理性」地認購,還是「非理性亢奮」,我不敢斷言,但有一點是肯定的,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基於羊群心理。但羊群心理並不必然是壞事,反之,卻有助提高政治參與,港大民調指出,只有7%及17%的人單獨參與兩次七一遊行,大部份是人都是有伴在旁。

當然集體「非理性亢奮」的投資決定與集體政治參與或許是沾不上邊,但個人主義卻是集體政治參與的克星。可看看 Robert Putnam的"Bowling Alone"。

反正中央以穩定壓倒一切,窒礙民主政制發展,不如來一個「個人主義指數」,說明港人只顧自己,政治參與有幾低,公民社會中,來來去去都係個堆人,「個人主義指數」長期出現高危,不宜普選,任憑我的英明領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