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10, 2006

教師自殺

早已有人提出,每個人有社會賦予的角色 (Role Theory)。例如:作為一個二次大戰毒氣室的操作員,他會十分負責任地按著時間表按下毒氣開關制,把密室內的猶太人毒死,然後把手洗乾淨後,回到家裡,他會是一個好爸爸,與子女嘻戲…。於是,我們驚訝這樣的角色二分,罵他一個「表裡不一」。

  作為一名教書佬,在學校中的制度 (Institution) 包括所有建制、人物,以及社會的各階層 (sector and strata),包括曾蔭權、教統局、家長、姨媽姑爹、同學、同事,甚至自已會認為「教師」必然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物。於是,教師出街不應「吉」魚蛋、行過雜誌檔要「合埋」雙眼、落街不應「踢拖鞋」等等,若教師們不懂角色二分,便出現壓力。我相信這類的道德壓力是自殺事件的元兇。

  所以,我鬥斗膽奉勸各位,不要對老師有過高的道德期望。老師也是平凡人,請接受「不羈」的教師,也喜愛睇娛樂板、行信和玩具店、吹下水、落bar飲啤酒睇波等等。

方景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