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5, 2006

我還愛你嗎?

這篇是應學校某學生報而寫的。



我還愛你嗎?

在中學讀書的時候,碰到心儀的對象時,心裡「撲通、撲通」地跳著,但是總不能付諸行動。為何?可能因為膽量太小?可能因為一個經典的作文題目─「中學生不應談戀愛」?可能害怕「因誤會而結合;因了解而分開」的悲慘結局?還是,我這種「愛」,其實不是「愛」?

「中國人」的身份不是後天的,是與生俱來。這種身份認定沒有在校園裡萌發,大抵是從奧運會中,「中國人」獲頒獎牌的電視片段,輔以旁述員的慷慨陳辭,而傳到腦中的:

1. 旁述員是「香港人」;

2. 「中國人」獲頒獎牌;

3. 旁述員為「中國人」慷慨陳辭;

4. 這樣的慷慨陳辭,大概同類的人才有;

結論:「香港人」都是「中國人」

在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發生時,老師們的淚水給我「施洗」。我對「中國人」認定開始模糊了:

1. 示威者的學生是「中國人」;

2. 駕駛坦克車及開機關槍的人是「中國人」;

3. 同類的人不應互相殺戮;

結論:他們不是同類人?!

但這結論是背乎眼見的事實,「中國人」是什麼?這種認定未萌芽時,就已化作一點點的害怕,使我不懂或甚不敢去愛她。

今年四月,在同一部電視機中,看到一個「中國人」以「大地在我腳下」的始皇氣慨站在某具日本「o麥頭」的商店頂上,大力地舞動一副巨大的中國國旗,叫喊著「我愛祖國」。我感到很不踏實,心裡暗忖:他的愛來自哪裡?

既然「中國人」的身份是與生俱來,我們理應抵抗日本人的挑釁。這種抵抗可算是愛的表達。活像你的女朋友下稱 Mary) 被人「恰」,身為男朋友,當然要為她出頭。但,這個Mary曾經射殺你的弟弟,用摺椅搌死你的妹妹,而且還賴著不認,堅稱「穩定壓倒一切」,是為了「和諧、團結」著想;身邊好些朋友說著:「過了這麼多年,讓它過去吧。況且這個Mary已經變了」

真的,這個Mary發了福,穿金戴銀…然她仍拒絕歷史…

我還愛你嗎?

2005.4.22

方景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