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5, 2006

教書佬手記

這是我數年前的作品,現在重看還是滋味在心頭。


親愛的同學們:

一轉眼已是我踏上教學路的第三年,同事、工作、學校已經不再是新鮮的,但在我的眼裡,每一天的同學不但是新的,而且是貴重的,在我心中,你們每一個都是聖者克利斯朵夫背上的『即將來到的日子』。

每 一次碰到「我的志願」的作文題目,也從未曾想起過要當老師,十多年後,經過奇妙安排,竟讓我發現教學工作的趣味及意義。要妥善地完成一件工作已是不簡單, 要當一位值得學效的老師更是艱難,無論如何,我仍堅持著做你們的知識傳遞者、守望者(意指生活),人生路上的導遊,不知你認為我做得怎樣呢?

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生物人,我熱愛生物,也天然地熱愛生命,更熱愛生命總設計師?上帝。不知你們在學習生物科時,除了為應付考試,還可會感到造物者的匠心獨運?

5E班是一群滿有朝氣的年輕人,你們給了我很多,例如,由我第一天當上教師,到現為止,你們已伴隨了我三年,回味無窮;我第二次踏足高山劇場,你們也陪伴了我,與我高呼;我第一次搞參觀,你們也陪伴了我,使我戰戰兢兢;最重要的,還是你們有一顆學習心,常常不斷鞭策我,叫我更努力,盡力將最好的給予你們。

我 們生活在這彈丸之地,環繞我們的都是紙醉金迷,週刊的色慾暴力;當了六個月的明星都嚷著到紅館開「個唱」,抑或炫耀著減掉那塊豬腩肉之後的美態,誰個會理 會他/她們的為人,品格?偶像果然只是偶像,只有形象,只能在台上,電視機前出現的才漂亮動人。在學校裡所調的可算是反潮流了,不是形象,沒有明星,只 有實實在在的學習。但,知識和物質總會過去,我並不期望你會在三年後記得血糖的調節機制,但我很希望你會學會一些不能看見的東西:如何與人相處;學會堅 持,不輕易言敗;如何管理自己,克服惰性,處理情緒。

最後,我以一段聖經的句子互勉:「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,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(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八節)

此祝

羊年進步、活得精彩

你的老師方景樂

二零零三年二月四日

沒有留言: